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8 -> 总编辑宁夏行 -> 文字报道
宁夏一甲子 塞上赛江南
2018-09-05 07:12:26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

  提起宁夏,你会想到什么?

  是塞上江南,还是西夏古都?

  是西北风、黄河水,还是大漠孤烟、长河落日?

  它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,也是黄沙百战的必争之地。黄河在这里百转千回,滋润出千里沃野,孕育出农耕时代的“天下黄河富宁夏”。

  宁夏的传奇,一直植根于脑海。8月27日至30日,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,记者随第25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暨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宁夏行一行,在贺兰山麓、宁东黄河边、古城中卫等地,见证宁夏发展新传奇。

  贺兰东麓,涌动葡萄海洋

  贺兰山,一直以伟岸高挺之姿,阻挡西北寒流和腾格里沙漠的东进。

  伫立贺兰山东麓,想起唐诗有云“贺兰山下果园成,塞北江南旧有名”。千年以前,这里就曾瓜果飘香、绿意盎然。

  上世纪末,中国首位葡萄与葡萄酒博士李华从法国学成归来,惊喜地发现:与法国波尔多处于同一纬度的贺兰山东麓,是种植葡萄的“黄金”地带。

  从此,裸露的石头、纵横的沟壑之间逐渐开发出一片片“葡萄绿洲”,这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葡萄酒产区之一,也是国产葡萄酒的后起之秀。

  志辉实业集团董事长袁辉就耕耘在这片热土。“这里原是一片废弃的矿山砂坑,我们祖孙三代用30年时间,建起一座中国式酒庄。”他的志辉源石葡萄酒庄,坚持生态和文化并行,种植树木近300万株,将17000多亩砾石荒地改造成秀丽的生态风景区,入选文化部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。

  一望无际的葡萄藤架、饱满酸甜的葡萄,以及芳香扑鼻的佳酿,都令人沉醉。袁辉的女儿袁园2015年大学毕业后,也回到这片葡萄海洋,成为宁夏最年轻的酒庄掌门人。“近年来,宁夏全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,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,从葡萄种植、葡萄园管理,到酒庄建设、葡萄酒酿造销售,都制定了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。”宁夏回族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徐军告诉记者,宁夏葡萄酒正以“甘润平衡”的东方风格征服世界,在国际大赛上夺得500多个奖项。

  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,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,占全国四分之一,是我国集中连片最大的产区;已建成酒庄86个,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,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。

  亘古荒原,崛起产业新城

  站在宁夏龙头企业—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高处远望,蓝天白云下,高塔林立、管道纵横。在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分公司,展台上一个个透明的瓶子里,石脑油、润滑油、柴油等产品晶莹剔透、格外亮眼。这些产品,都是由黑色煤炭提炼而来。该公司总工程师黄斌自豪地说:“我们的煤制油技术,是世界顶级水平。”

  而在展示室的墙上,还有一张满是黄土、寸草不生的荒滩照片,引起了记者注意。黄斌介绍,宁夏黄河东岸,曾是一片3500平方公里的亘古荒原。

  10年前,宁东基地在这片荒原上开建。建设者栉风沐雨,建成了世界首个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电站、世界第一个±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、世界首套年产50万吨煤制烯烃装置,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、100万吨煤制油副产品增值利用制烯烃、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……

 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,已成为煤化工领域一张亮丽的“中国名片”。今年1月至6月,基地完成工业总产值553.34亿元,同比增长31.1%;实现工业增加值145.86亿元,同比增长10.8%,对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%以上。

  丝路古城,开辟“服务器农场”

  丝路古城中卫市,一直以“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”的苍茫辽阔吸引着人们。

  而短短6年时间,中卫市聚集了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商亚马逊AWS、美利云、奇虎360等140多家企业落地,成为互联网版图上一座闪耀的新地标。

  在中卫中关村西部云基地展馆,该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李彬介绍,中卫正大力发展云产业。与其他一些云计算城市相比,中卫的综合优势突出:这里年平均气温8.8摄氏度,平均电价0.36元,用电成本低廉;地质构造长期稳定,项目建设安全度高;位于我国陆地几何中心,距离国内大城市均在2000公里左右,是光纤网络覆盖最优路径选择点……

  西部云基地成立于2015年,在发展云计算产业同时,带动高端制造、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。创建以来,领先建成符合国际网络标准的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、具有高安全性的超大型数据中心。今年一季度,中卫市信息传输、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长47.7%,对GDP贡献率15.9%,带动宁夏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,去年全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220亿元。

  西部云基地,已建设成一流的国际化云计算基地。在“云聚中卫,引领未来”高峰论坛上,西部云基地创始人、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曾畅想:若干年后,当我们从空中俯瞰,一边是奔腾的黄河,一边是无垠的沙漠,“服务器农场”星罗棋布在中卫这个传奇的地方。5G的到来,将使万物互联、万物协同、万物创造。

  宁夏一甲子,塞上赛江南。这场变革传奇,才刚刚开始…… (载9月4日《湖北日报》,全媒记者 陈博雷)

【编辑】:杨丽
【责任编辑】:李涛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